結膜炎(王珏醫師)
2018-02-10
結膜炎
王珏
 
      結膜炎是常見的眼科疾病,正常的結膜是覆蓋在鞏膜和眼瞼處的薄膜狀組織,結膜發炎時表現症狀為眼睛紅、刺痛異物感、黏稠分泌物等。常見的結膜炎可區分為病毒性、細菌性、慢性過敏性結膜炎等,結膜發炎時也可能引起角膜的病變。
 
 
1.病毒性結膜炎:常見為流行性角結膜炎,即俗稱的紅眼症。主要由腺病毒、克沙奇病毒等引起,藉由接觸傳染且傳染力強,因此需注意衛生、常洗手,症狀包括眼睛紅腫、異物感、畏光、流淚、分泌物增加,有時會伴隨耳前淋巴腺腫大,嚴重時會有結膜下出血或偽膜形成。一般治療上會以抗發炎藥水減輕症狀,病程約一到兩星期左右。
 
2.細菌性結膜炎:常見為肺炎鏈球菌、金黃葡萄球菌、流感嗜血桿菌等引起,症狀為濃稠的分泌物,需使用抗生素治療。

3.慢性過敏性結膜炎:為接觸到過敏原,如花粉、灰塵等等所造成的結膜炎,或者病人本身就有過敏體質,症狀為眼睛癢、眼睛紅腫、異物感、分泌物增加、結膜上產生乳突狀顆粒等等,治療方法為使用抗組織胺藥水,較厲害時可合併使用短暫的類固醇抗發炎藥水。可使用冰敷以舒緩症狀,避免搓揉眼睛並減少過敏原接觸。

 
                                                               本文為大安眼科版權所有轉載請告知

 
 
TEL:02-2365-6363 FAX:02-2365-0031
聯絡地址:106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1段258號1樓 E-MAIL:daaney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