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力保健(詹子儀院長)
2018-02-10
視力保健
詹子儀
 
    近視是國人常見的問題,近年來也是世界各國統計失明主因的前幾名,近視六百度以上稱之為高度近視,高度近視的人在一生之中,有10%會有失明的併發症發生,包括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剝離、黃斑部退化等,即使接受雷射近視手術治療近視,未來仍有發生這些併發症的可能。因此近視的成人建議定期追蹤檢查眼睛的狀況,兒童更需要注意近視的防治。
所有人口中約20-90%的有近視的問題,一般從幼稚園或國小時開始有近視度數,一直到接近20歲後度數才會穩定,年紀越小開始近視,越容易發展為高度近視,度數的增加就像爬樓梯很難控制,因此預防重於治療。
 
近視的成因:
    遺傳因素:雙親近視則小孩的近視可能性會增加,但遺傳因素只佔小部份,主要仍和後天環境因素相關。
環境因素:長時間、不間斷的近距離用眼,如幼童被迫要求提早習字、彈琴、安親班等才藝,或使用手機、平板、做功課等,另外缺乏戶外活動,這些都容易造成近視的形成。
 
控制近視:
    30分鐘的近距離工作應休息(中斷)5-10分鐘,包括讀書寫字、螢幕注視,避免長時間侷限於室內活動。 
每天1-2小時的戶外活動,對於近視有保護的效果。
 
視力檢查:
    由於一旦近視後度數可能加深很快,變得很難控制,因此加強兒童的視力追蹤檢查非常重要。由於兒童眼睛的調節能力較強,檢查視力時須使用散瞳劑較能測得準確的度數,完整的視力檢查應包含屈光檢查,包括電腦驗光、主觀檢查(比視力表),以及眼球構造的檢查。建議兒童滿三歲後就可以帶給眼科醫師檢查,最晚不要超過四歲,就診前可先教導兒童比視力表(C字或E字),如果還無法正確比視力表,也有數字或圖案的視力表可以得知視力概況。
 
近視治療:
    配鏡治療:一般裸視小於0.3,近視及散光換算後度數大於150度應配鏡治療,但也必須考量兒童個別需要、習慣及姿勢等,配戴正確度數的眼鏡可以幫助學童在看書、用眼時保持適當的姿勢,因此可以減少近視加深。
散瞳劑(阿托平):每天睡前使用阿托平眼藥水以控制近視度數的加深,由於有瞳孔放大的效果,因此白天須注意防曬。
角膜塑型片:每天睡前配戴角膜塑型鏡片以控制近視度數的加深,睡醒時拿下鏡片,須注意鏡片的清潔。
 
                                                               
                                                                     本文為大安眼科版權所有轉載請告知
 

 
 
TEL:02-2365-6363 FAX:02-2365-0031
聯絡地址:106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1段258號1樓 E-MAIL:daaney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