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弱視(王珏醫師)
2018-02-10
斜視
王珏
每個眼球有六條眼外肌肉控制眼球運動,若肌肉動作不協調,造成兩個眼球的視軸無法落在同一目標上,則稱之為斜視。若偏斜眼是偏向內側,則稱之為內斜視,偏向外側便稱之為外斜視,另外也有上下的斜視,按照斜視發生的時間可區分為間接型或持續型的斜視。斜視造成的原因可能是先天肌肉不協調,或是其他眼睛疾病造成,外傷或神經性的疾病也可能引起斜視,因此若有兩眼視線不協調,必須給眼科醫師做詳細的眼睛檢查。
斜視的治療:斜視的治療方法根據斜視發生的時間、角度大小、單眼或是雙眼交替而有不同。若有其他屈光不正或是眼球構造上的異常需要先治療,角度較小的斜視可以配戴稜鏡,角度較大的則需以手術來調整肌肉。斜視若沒有妥善處理,可能造成小朋友弱視、立體感不佳的問題,另外也會影響外觀,較大的小朋友在同儕之間可能會受到異樣的眼光,父母可和眼科醫師討論適當的治療方法和時機。
 
弱視
眼球組織在沒有病變的情況下,視力沒有發育到該年齡層小孩的正常視力時稱之為弱視,定義為單眼或雙眼的矯正視力低於0.8或雙眼視力差距兩行(0.2)以上。由於視力是出生後才逐漸發育,因此並非一定要比到1.0才算正常,正常的矯正視力大約是3歲0.5以上、4歲0.6以上、5歲0.7以上、6歲0.8以上。
 
弱視的原因:
屈光不正:如高度遠視、近視或散光。
兩眼不等視:雙眼的屈光度數相差太大。
 
 
視覺剝奪:眼睛的疾病如先天性白內障、眼瞼下垂等擋住視線,造成視力無法正常發育。
弱視的治療:若有屈光不正便需要配戴眼鏡治療,若是兩眼視力相差太多須遮蓋住好眼、強迫用弱視眼看的遮眼治療,若是眼科疾病造成則需要先處理其他疾病。然而弱視的治療有所謂的「黃金時期」,大約是3到6歲,年紀越大的孩子治療效果越差,由於弱視治療過程較長,父母必須要有耐心且配合治療,這往往是治療是否成功的關鍵
 
                                                                        本文為大安眼科版權所有轉載請告知

 
 
TEL:02-2365-6363 FAX:02-2365-0031
聯絡地址:106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1段258號1樓 E-MAIL:daaney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