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瞼下垂(賴佩璟醫師)
2018-02-10

眼瞼下垂

賴佩璟

 

    我們能欣賞這美麗的世界,除了要有健康的眼睛,還要能張開眼睛才行,而我們是如何張開雙眼呢?首先是第三對腦神經─動眼神經發出訊號,使眼瞼提肌收縮,因為眼瞼提肌的肌腱連接在眼皮(即眼瞼)內的眼瞼板及皮下組織,所以眼瞼提肌收縮會使眼瞼向上提,所以雙眼就睜開了,若其中任何一個環節出問題,就會造成眼瞼下垂,不但看見的世界被遮去大半,而且看起來無精打采的樣子。

    眼瞼下垂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見是老年性眼瞼下垂,這是因為老化或是開過眼科手術,例如白內障等,使眼瞼提肌肌腱鬆弛,和眼瞼板脫落,自然眼皮就下垂,不易向上提升,除了看起來沒精神,看外界的視野上半部會被眼皮遮住,尤其是看報紙或書時,遮蓋的情形更嚴重,這時只要作個手術即可,方法是將眼瞼提肌肌腱拉緊或切短後,再縫回到眼瞼板上,就可解決眼瞼下垂,而看起來炯炯有神。手術採局部麻醉,一眼約需二十至三十分鐘。
     

    另外還有先天性眼瞼下垂,是因眼瞼肌先天發育不良所引起,兒童因為眼皮下垂,只好頭仰著走路,讓自己的眼睛從上下眼皮縫之間看外界,而且還可能造成弱視,所以最好在六歲之前手術,利用人工合成材料、縫線、或是患者大腿的筋膜,將提額肌和眼瞼連接,用提額肌力量使患者眼皮能上提,而提額肌就是我們向上看,或張大眼睛時,額頭上會有〞提頭紋〞,那就是提額肌在收縮。手術需全身麻醉,一眼約需三十分鐘,術後初期眼睛無法完全閉合,這是正常現象,只要使用眼藥保養,防止眼睛乾澀,一段時間後就會比較自然。

另外還有一些少見的原因會造成眼瞼下垂:

一、 動眼神經麻痺:因為糖尿病、頭部外傷、中風、腦血管病變等,造成動眼神經麻痺,使眼外肌麻痺而複視,即看物體一個變兩個,若是糖尿病造成,約三個月會自行好轉,若是其他原因,則不一定會好轉,甚至併發腦部疾病而昏迷,所以一定要再由神經內科醫師詳細檢查。

二、重肌無力症:這是前行政院長唐飛所患的病,是因神經和肌肉相連的傳導系統故障,造成眼瞼提肌無法收縮而下垂,患者上午還好,下午或疲勞時就會眼皮下垂,也是要由神經科醫師開立藥物治療,且作檢查是否有胸腺瘤,及早手術割除。

三、交感神經麻痺,動眼神經亂長等都是較罕見的疾病。

 

                                                         本文為大安眼科版權所有轉載請告知

 
 
TEL:02-2365-6363 FAX:02-2365-0031
聯絡地址:106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1段258號1樓 E-MAIL:daaney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