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眼症簡介
2018-02-10

乾眼症

 

  乾眼症顧名思義, 是指眼淚分泌不足或淚膜不穩定, 造成病人的種種症狀. 至今並無一定的診斷標準, 一般而言是指點過麻藥後眼淚於五分鐘所沾溼的試紙長度在5毫米之內稱之乾眼症.

  乾眼症病患据估計大約佔眼科門診病患的百分之三十以上,可說是門診病患的大宗。其中又以中、老年人佔大多數,尤其是停經後的婦女,為數更多,而台北榮總眼科近年來對北投地區六十歲以上的老人所做的公衛調查,乾眼的比例更高達百分之六十以上。近年來乾眼病患又有年輕化的趨勢

 

乾眼可以造成許多眼部症狀. 包括紅, 腫, 灼熱感, 乾, 溢淚, 視力模糊等. 較重度的乾眼則會造成角膜上皮缺損,角膜炎、眼瞼結膜炎,甚至是角膜潰瘍和失明。

 

  根據Lemp MA.等人的研究歸納乾眼症類型為三類:1.淚液缺乏型:主要是淚腺病變或是免疫系統疾病所造成。2. 蒸發過度型:主要是瞼板腺失能所造成或脂質層分泌不當。3. 兩者混合型。造成乾眼的原因很多,包括:過敏性結膜炎, 雷射近視手術術後, 老化, 眨眼次數過多或過少, 婦女停經後賀爾蒙分泌失調、各種眼部慢性發炎、眼瞼閉合不良、不當配戴隱形眼鏡、自體免疫疾病如風溼或乾燥症, 和服用藥物(尤其是精神藥物)等等。

 

  至目前為止,一般輕中度乾眼症可以使用冷或熱敷, 各種人工眼淚藥水及藥膏,其效果多在潤滑及保濕,以緩解不適之症狀。中度以上則可以用自體血清人工淚水, 治療型隱形眼鏡等,或是以各種外科手術如淚管阻塞術, 眼瞼縫合術等, 有利於眼部保濕、角膜上皮健康及傷口癒合。

                                                     摘錄自 臺北榮民總醫院眼科衛教園地

 

 
 
TEL:02-2365-6363 FAX:02-2365-0031
聯絡地址:106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1段258號1樓 E-MAIL:daaney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