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白內障
2018-02-10

當水晶體因任何原因使可溶性蛋白質逐漸變成不可溶性蛋白質而形成混濁,導致視力模糊就稱為白內障(附圖)。年紀大老化是最常見的原因,其它還包括糖尿病、外傷、發炎、遺傳等因素。

白內障

症狀 
視力模糊是主要症狀,其它包括近視度數加深使老花眼減輕、影像重疊、光圈光暈、對比視力降低等。

治療 
目前為止,尚無任何藥物療法被證實能有效防止或治好白內障。服用維他命和一些抗氧化劑,戴太陽眼鏡減少紫外線曝曬,均衡飲食和避免抽煙可減緩白內障的進行,但接受白內障手術是目前唯一有效的治癒方法。甚麼時候要接受手術呢?一般會影響到日常生活就要考慮健保的給予標準為最佳矯正視力下降至0.5以下。此外當白內障太熟會導致青光眼,則需緊急手術。白內障手術的成功率非常高,有95%以上的病人在手術後視力會恢復良好。白內障手術一般是以「超音波晶體乳化術併人工水晶體植入」為主,是一種小切口白內障手術,以超音波把水晶體乳化後吸走,傷口可不用線縫合或指縫1-2針。若白內障太熟則會採用「囊外白內障摘除併人工水晶體植入」,需打開較大傷口把整個水晶體核取出,所以需縫6-7針。人工水晶體有硬式的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材質和軟式的矽膠(silicone)或壓克力(acrylic),後兩類的摺疊式人工水晶體可植入於2.5毫米以下的小切口的白內障手術。

目前健保提供的人工水晶體已相當好,皆可達到改善視力目的,但有些新型自費的人工水晶體可選擇,例如:非球面人工水晶體可提高對比視力能提供更清晰的影像可過濾藍光的人工水晶體可減少短波長藍光對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的傷害,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可減少對老花眼鏡的依賴等。並非所有的人皆適合以上自費的人工水晶,比如說水晶體囊不完整,人工水晶體會有位移的可能性時,非球面和多焦點的人工水晶體就不適合放置。若視網膜黃斑部有病變或散光超過一百度,也不建議放多焦點的人工水晶體,可能會使視力品質降低,遠近皆看不清楚。

併發症 
白內障手術雖然進步很多且較以前安全許多,但仍有少數人可能發生併發症,例如:角膜水腫、高眼壓、發炎、出血、感染等。特別是太熟又硬的白內障、高度近視、合併有青光眼或虹彩炎、視網膜手術後的病人風險較高。這些可能併發症若經適當處理,大多會恢復良好。

每一個人的情況和需求不一樣,你可與你的眼科醫師討論適合你的治療方式。

摘自台大醫院眼科網站

 
 
TEL:02-2365-6363 FAX:02-2365-0031
聯絡地址:106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1段258號1樓 E-MAIL:daaneye@gmail.com